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调研文章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迫切要求
2007-12-24 16:18:02


民进宝鸡市委员会
    中共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决议》提出:“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任务,是一个包含农村经济、文化,政治和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宏伟目标,而精神又明建设是其中最艰巨、持久的任务。”深入研究和解决好当前精神文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是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宏伟目标的重要途径。结合调查的情况,我们就加快我市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几点建议。
    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全市农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较大发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势头喜人。但是,据了解,农村一些地方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文化基础设施相当薄弱。调查问卷显示:无文化活动设施、无场地、无经费的“三无”村占到被调查村的74.6%;有场地没设施或有设施没活动经费的村占10%左右;虽然村民电视机拥有率平均占到70%以上,但有线信号开通率很低。在城郊一个乡镇还没开通的村有32个,占45%,接近一半,距离县城一到两公里以外的平原、半山区农村根本没有有线设施。二是文化娱乐活动贫乏。在所调查的村,50%的村委会或多或少能组织群众开展文体活动,半数村纯粹不开展活动。在开展活动的村中,其中能经常开展活动的占调查对象的25%左右,仅仅利用春节农闲开展活动的占20%,主要是庙会和唱大戏等。三是村民文化素质偏低。16岁—28岁村民中,高中文化程度仅占20%以下,初中文化程度占60%,其中最低的村初中文化程度仅占30%。四是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一般结婚花费都在2万元左右,最高4—5万元,最低也在1.2万元以上。丧葬花费一般在6000元一2万元左右。五是迷信和赌博活动有所抬头。诸如修庙建祠、跳大神、看风水、正月“游神”等,以及“请神”、“游神”等活动骗钱敛财的现象仍然在偏僻农村存在。一些村赌博之风盛行。虽然大多数不是以赢利为目的,但参与人数较多,形式多样,有些赌资越来越大,严重败坏乡村风气。解决上述问题,我们认为应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首先,要教育各级干部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放在“统筹城乡发展”的高度来认识,深刻领会新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本质,真正解决一手硬、一手软的思想根源。其次,真正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把此项工作作为保持农村社会稳定、促进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重要抓手,作为考核农村工作优劣的重要依据,切实纳入党政2F_作议事日程。再次,把农村文化工作列为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纳入创建文化先进县(市)、乡镇和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等相关评估体系,建立农村文化建设目标责任制,将服务农村、服务农民情况作为文化单位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推动农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二、集中资金投入,完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
    农村文化基础设施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依托和载体。要认真落实去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关于“各级政府要增加对农村文化事业发展的投入,加强县文化馆、图书馆和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室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规定。各级政府应制定建设规划,区分实际情况,按照富裕、欠发达和贫困乡、村,分别提出不同的目标和要求,集中资金投入,扎实推进。要推动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与村容村貌建设同步发展,真正把农村建设成为繁荣、富裕、又化生活丰富的又明家园。
    三、采取多种形式,丰富农村文化活动
    目前,许多农利都存在农民看书难、看闭路电视难、赌博多、封建迷信多等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是广大农村缺乏健康向上文化生活的习惯。各级政府和文化部门应加强引导,善于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农民自我约束,摒弃恶习。要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群众,把群众从赌博和封建迷信活动中解脱出来,树立健康向上的文明新风。如一些村组织的秦腔自乐班、秧歌队、锣鼓队,逢年过节、闲暇时节自编自演,自娱自乐,效果很好,要予以扶持,引导其健康发展。调查中,一些村干部还建议乡政府要适时举办农民运动会、书法、歌咏比赛等。另外,要加大组织有关单位开展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力度,要注重实效。在“三下乡”活动中,各级党委政府应制定优惠政策,鼓励科技人员送科技下乡。镇政府应定期举办农业生产技术培训班,帮助农民掌握现代农业知识。要鼓励城市文艺团体开拓农村文化市场,多排演农民喜爱的节目,活跃农村文化生活。
    四、发展教育科技,提高村民文化素质
    社会主义精种文明的基础是文化、是素质、是修养。虽然我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这么多年了,但至今农民的整体文化程度还不高,而文化程度低的村,一定是贫困村。提高村民文化素质,一方面是继续巩固和加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另一方面是加紧补课的问题。成年人重新坐回课堂的可能性不大,但各级党政组织可以采取多种途径对他们进行教育,利用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开办科技知识培训,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在科技致富的路上得到实惠等等。市上应出台政策,鼓励城市卫生机构和医疗人员开展医疗巡诊和医疗技术培训活动,帮助解决困难群众看病难问题。建立城乡教师的双向交流制度,特别是提倡城市教师到农村学校挂职锻炼,支持乡镇教育。要利用城市各级文明单位在精神文明创建方面的优势和资源,开展城乡共建活动,增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实效。
    五、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抓好示范引导工作
    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加强农村精神又明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农村党组织应把繁荣农村文化作为重要任务,一手抓农村经济发展,一手抓农村精神文明,使农民群众不仅在物质利益上得到更多实惠,而且在精神文化生活上得到更多的实惠。要深入扎实地在党员干部中大力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村基层干部从自身做起,不赌博,不参与封建迷信活,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尊老敬老,教育好子女,率先垂范,做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带共人。要抓典型、树榜样,使精神灭明在农村生根开花。进行尊老爱老教育,开展评选“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活动,对嫌老、虐老现象予以揭露和谴责。注意典型培养和宣传推广工作。每个县区和乡镇可树立一批丧事从简、喜事新办的文明农户,建立几个活动经常、作用明显的村又化站,打造几个环境整洁优美、生活方式健康的文明村等先进典型,广泛宣传推广,使群众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激发他们自觉参与的热情。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