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调研文章
宝鸡旅游产业如何做大做强?
2009-03-01 08:00:00


 ——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个人发言材料

市政协委员、民进会员、宝鸡金色假日旅行社总经理 李涛

    进入2009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仍在快速扩散和蔓延,全球和我国的旅游产业已经受到明显冲击,面对危机,宝鸡市旅游产业的现状和存在问题是什么?如何才能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做大做强宝鸡市的文化旅游产业?我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谈谈个人的看法:

    一、宝鸡旅游业现状、存在问题以及应对的办法

    说到宝鸡旅游现状,我们不得不正视这样一个现实反差:一方面是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得地独厚;另一方面是旅游收入不理想,旅游产业不够大、不够强。作为西部旅游的新热点,宝鸡不仅拥有“炎帝故里”、“佛骨圣地”、“青铜器之乡”、“中国民间工艺美术之乡”等诸多美誉,同时还是“最具国际影响力旅游城市”、“中国优秀节庆城市”和“最佳旅游品牌目的地城市”,宝鸡的旅游产业具备做大做强的潜力。但是从实际的旅游收入看,宝鸡市的旅游产业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2008年,全市共接待游客1085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5.5亿元。这个收入乍看不错,呈现出逐年增长的态势,但是这样的收入水平不说和东部沿海城市有天壤之别,就是和同样处于内陆的河南焦作市相比,差距也不可小觑。同样是一个地级市,焦作市2007年旅游经济已经突破800亿元,仅云台山一个景区的门票收入就高达2.02亿元。论资源,两个城市差距不大、论文化禀赋,宝鸡略胜一筹。资源优势为什么不能转化成产业强势?这其中既有思想观念的因素,也有机制体制的制约,除此之外,文化创意的缺失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滞后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之一。为此,我们建议政府:
    (一)建议由政府牵头,旅游企业参与,联合打造宝鸡旅旅游形象和品牌。在这方面,山东的经验可以借鉴。继叫响“文化圣地,度假天堂”形象口号后,一枚色彩绚丽、代表山东旅游新形象的标识——“好客山东Friendly Shandong”也于日前正式亮相。从这个标识的设计外观看,将中外古今的语言、文字、设计元素融合到一起,丰富的色彩变化,对应山东旅游“大山、大水、圣地、圣人”历史文化的人文传承,丰富、动感、亲切,构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借助中央电视台的广告效应,山东的旅游产业可以说是实现了一个质的飞跃。
    (二)建议市委、市政府从长远发展的角度考虑,要培育和引导宝鸡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尽快填补我市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某些空白;结合文化体制改革,出台相关的政策,对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的团体和个人予以鼓励和扶持,为我市旅游产业发展,文化事业繁荣积累人才,培养人才,使我市尽快形成一批文化创意的专业人才队伍,用市场化手段自负盈亏,滚动发展,自觉承担起宣传宝鸡、推介宝鸡的任务,为旅游产业乃至全市经济社又有好又快发展提供经典的文化策划,提供宝贵的智力支撑。
    (三)建议政府加快改革步伐,通过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整合宝鸡旅游资源,充分调动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加快旅游资源的整体开发。目前,全市一些景点景区属于多头管理,责任不明确,权利和义务不对称,制约着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也影响到全市旅游线路、旅游产品的整体规划和包装。

    二、宝鸡旅游业未来发展中,政府需要解决的问题

    日前召开的全委会报告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为突破口,大力实施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业三大“振兴工程”,带动第三产业加快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把宝鸡建成以西部文化旅游名市为龙头,服务业高度发达的陕甘川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坚持高起点规划、新创意引领、大项目支撑、大品牌推进,做大做强姜炎周秦文化、佛文化、秦岭生态休闲、市区都市观光四大旅游名片,在建设文化旅游名市上有大的发展、质的飞跃。市委对旅游产业发展未来的规划让人鼓舞振奋,要说到具体的建议,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抓起:
    (一)树立“大文化”概念,整合文化、旅游、教育、广播电视等相关部门人力资源,智力资源,形成宣传合力。集体策划,统一行动,分工协作,有计划、有步奏,有侧重地宣传包装宝鸡,对外推介宝鸡。
    (二)政府在旅游产业发展上要有大视野,积极主动和周边城市、地区加强联系,在旅游线路设计、旅游产品推介、门票价格制定各个方面形成联合,联动。进而形成未来以宝鸡为中心,有天水、平凉、广元、汉中等城市参与的西部旅游圈,这样就能有效地解决长期困扰宝鸡旅游产业发展的地接不足问题,带动城市生态旅游发展。城市观光旅游产业发展。
    (三)未来城市规划中应该有一些和旅游产业配套的游乐项目。长期以来,宝鸡的旅游产业链条不完整,表现为看的多,玩的少;欣赏的多,参与的少;纯粹的旅游产品多;可供游客玩耍的项目少;这也就造成了宝鸡一方面是来的游客不少,但真正留下来的不多;即便留下来的有,也因为缺少大型游乐项目,而难以长久地滞留,难以在宝鸡形成更多的消费。

    三、如何做好旅游景点、景区的包装宣传

    市委全委会报告中说:要策划建设一批标志性旅游工程,集中实施炎帝陵、法门寺、太白山、石鼓山文化产业园等十大旅游精品项目,把法门寺建成展示“千载佛家圣地、万世人文经典”的世界一流文化景区,把太白山打造成国家中央公园核心景区,把北首岭遗址公园和周公庙、石鼓山文化产业园建成以姜炎周秦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旅游景区,把宝鸡市区尤其是“一河两岸”打造成城市旅游观光带。这样的定位和分工包装使各个景区经典特色更加鲜明,个性更加突出。具体如何做呢?我个人有一些看法:
    (一)建议市委市政府继续办好“全球华人省亲大会”、“太白山旅游登山节”、“法门寺佛教文化旅游节”等传统的具有一定知名度和美誉度的节庆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提高宝鸡旅游景点景区的品牌影响力,带动整个旅游产业发展壮大。
    (二)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快文化事业改革,鼓励文艺工作者以宝鸡文化旅游资源为素材,创作一批能够代表宝鸡文化特色的影视剧、小说、歌曲、舞蹈等艺术作品。借助文艺作品的传播,树立宝鸡良好的形象,扩大宝鸡对外影响,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三)建议政府牵头,各旅游景区、景点参与,有新闻媒体参加的宝鸡市旅游文化创意策划公司。按照市场化运作手段,统一实施全市旅游景点、景区的包装、宣传和推介。该公司可以充分发挥文化创意的功能,人为地策划一些有影响,有新意,能够吸引社会关注,具有一定新闻价值的活动。比如太白山景区曾经成功地策划过“大爷海有多深?”探险活动,我们不妨也举办策划一些类似的活动,借助媒体力量扩大宝鸡旅游对外宣传。

    四、如何做好旅游线路的整合规划

    未来一个时期内,我们要紧紧围绕“文化旅游名市”奋斗目标,以打造宝鸡旅游目的地为重点,依托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树立大旅游、大市场的理念,坚持大手笔策划,高起点开发,多渠道筹资,加快法门寺、太白山、炎帝陵、石鼓山公园、青铜器博物院、北首岭遗址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旅游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改革,加快乡村旅游的发展,强化旅游宣传促销,努力塑造“炎帝故里”、“全球华人老家”城市名片,不断提高我市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尽快把宝鸡建成中国西部区域性旅游中心城市。在抓项目,做品牌的同时,必须做好旅游线路的规划设计。我个人有以下建议:
    (一)要以宝鸡市区为中心,做好旅游线路的科学规划。建议市委、市政府邀请专家,举办研讨会,精心设计一些精品线路。从根本上杜绝游客在参观法门寺、太白山之后返回西安的现象。比如说秦岭生态游线路就可以把凤县、太白的生态休闲游与太白山登山游结合起来,还可以把石头河水库、西部兰花城的花卉观赏游融进去。这样就能尽可能地吸引游客到宝鸡更多的地方观光,实现旅游产业效益的最大化。
    (二)从西部乃至全范围内,谋划包装一些精品线路。随着宝鸡到天水、宝鸡到汉中、宝鸡到平凉高速公路的开工建设,未来宝鸡的区位优势会更加明显,宝鸡旅游产业必将迎来一个大发展的时期。在旅游线路的开发上,我们不必拘泥于原有的思维定势,拘泥于行政区划半径的限制,可以考虑设计一些这样的主题线路:比如说嘉陵江溯源游,包括凤县、汉中乃至四川部分旅游景点。
    (三)策划一些能够吸引自驾游的特色线路,通过组织自驾游、探访游使外地游客能够滞留宝鸡,观赏宝鸡,在宝鸡旅游消费,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形成产业链。比如金台观—龙门洞(道教文化一日游);法门寺—麦积山(佛教文化二日游);天水—宝鸡(寻访秦人游)等。

    宝鸡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丰富的旅游资源是我们做大做强旅游产业的资本和基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我们发展旅游产业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财富。只要我们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就一定能够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上实现重大突破,在强调市委、市政府加大支持力度的同时,旅游企业也要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为产业的发展壮大做好准备;努力塑造“炎帝故里”、“全球华人老家”城市名片,不断提高我市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尽快把宝鸡建成中国西部区域性旅游中心城市。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