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调研文章
关于促进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的几点建议
2017-02-23 16:09:32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材料

民进宝鸡市委员会

    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培养培训了大批中高级技能型人才,为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就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管理体制不顺。我市现有高等职业学校2所,中等职业学校40所,有的学校由教育部门管理,有的学校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管理。多头管理导致资源分散、审批标准把握不严、招生形式混乱、学校教学行为不规范,生均经费落实情况不一致等问题,严重影响职业学校发展。二是经费投入不足。尽管我市财政对职业教育的投入逐年加大,但与职业学校设施配置标准及发展实际需要相比仍明显不足,职业学校普遍办学条件差,教学实习硬件不足,毕业生动手能力不强,难以适应市场需求。三是师资水平不高。职业学校专业教师数量不足,整体水平不高,双师型教师比例偏低且教师进入渠道不畅,新兴专业双师型教师严重紧缺。四是职业学校招生困难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教育界、用人单位及青年人片面追求高学历教育,忽视或轻视职业教育,加上高校扩招和普高扩容带来了持续升温的普高热, 导致职业学校招生更加困难。 

    为此,我们建议:

    一、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做好顶层设计。建议职业学校的管理和审批权限统一归并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学校管理由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统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学生技能资格考核和技能证书的发放。建立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在教育局设立联席会议办公室,建立职业教育管理动态调整机制,整合协调各部门力量支持职业教育发展。

    二、大力扶持,强力推进,完善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市、县(区)财政每年根据财力情况适当安排专项资金,在重点实训基地维护、重点专业建设和教师培训等方面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力度,探索设立用于职业学校更新实验实习设备和改善教育教学条件的专项资金。同时,建议根据政府财力、物价水平等因素变化,建立完善的生均经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使职业学校教育经费投入稳定增长。

    三、创新机制,多措并举,加强师资建设。一是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不断完善职教师资管理和培养培训制度;二是进一步加大职教师资基地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师资培养培训体系;三是拓宽教师招录渠道,促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四是广泛开展以骨干教师和校长为重点的师资培养培训活动,努力提高师资队伍素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四、校企合作,产教结合,全面对接市场。积极探索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制定促进校企合作的办学法规,明确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在发展职业教育中的职责和权力,建立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的分担机制,推进校企合作制度化;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接收学生实习实训和教师实践,鼓励企业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构建企业和学校资源共享、互利互赢的发展格局。

    五、整合资源,树立品牌,打造特色专业。一方面,加大资源整合力度,采取撤、并、转等形式,将全市职业教育资源快速整合,提高职业教育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效益。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我市装备制造业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文化、旅游、美食资源,针对我市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尽快把机械加工、数控技术、中餐烹饪、酒店管理、服装设计与工艺等专业培育成名牌专业、特色专业,提升专业层次,通过名牌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做大做强我市的职业教育。

    六、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提高社会认知。利用报纸、网络、电视、广播等多种途径,大力宣传职业教育新精神、新政策,宣传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先进事迹和重要贡献,提高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倡导新的求学观、择业观和成才观,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编稿:张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