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文件
民进宝鸡市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
2018-03-28 09:05:59


     2018年,我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落实民进十二大提出的工作部署,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 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突出社会服务效果,为决胜全面小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加强思想建设,夯实参政基础
1、深化学习培训。思想政治教育是民进中央确立的2018年度工作主题,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民进十二大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参政党建设的规律,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理论学习,通过听取报告会、举办培训会、召开学习会、研讨会、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履职干事的行动自觉。
2、加强理论研究。以民进中央统战理论课题申报工作为依托,结合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民进陕西省委、中共宝鸡市委、市委统战部等下发的理论研究课题,充分发挥统战理论研究专委会的作用,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新方法和新途径,总结高素质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推进对多党合作历史、多党合作理论及新会章的宣传研究,年内组织开展统战理论征文活动2次。
3、加强新闻宣传。充分利用新媒体以及会刊、网站、公众号等会内平台,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职成果的宣传。大力宣传会员和基层组织的先进事迹,激励和鼓舞全会弘扬民进优良传统,爱岗敬业做奉献,传播社会正能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大对会内宣传骨干的培训力度,为支部订阅《民主》《各界》等报刊杂志,不断提高宣传骨干的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
二、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全会凝聚力
4、继续加强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认真执行领导班子学习、议事、决策制度,落实领导分工,贯彻民主集中制,改进决策方法,提高会务决策和管理能力,建设团结和谐、奋发向上、高效务实的领导班子。按照后备干部培养要求和计划,继续完善健全后备干部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好后备干部的培训、培养和推荐使用工作,进一步推进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举办骨干会员培训班,加大对骨干会员的培训力度,全面提升骨干会员适应新形势新常态的能力。
5、抓好组织发展工作。严格按照《会章》及组织发展原则,科学制定发展计划,在保持界别特色的基础上,努力发展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代表人士,不断优化会员年龄、界别和知识结构,为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6、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增强组织活力为目标,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年内组织开展全体会员参与的大型活动1次,坚持深入基层,听取广大会员的意见建议,做好与支部、会员所在单位的联系与沟通工作,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的帮助和指导,继续做好年终慰问及“老年节”活动,增强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完善支部工作考核办法和奖励制度,通过评比表彰,树立先进,激发基层组织的活力,带动全市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健康发展。
7、优化机关服务效能。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机关服务意识,切实发挥好机关工作人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营造一个学习型、研究型、进取型的文明机关,使机关成为广大会员的“温暖之家”。
三、积极参政议政,助力追赶超越
8、强化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班子、会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类特邀人员的主体作用,通过参加各类情况通报会、协商会、意见征询会和行风评议会等,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突出问题进行跟踪视察,提出有深度、有见地的意见建议。 
9、做好重点调研工作。紧紧围绕我市追赶超越的奋斗目标,科学选题,精心组织,充分发挥界别优势,重点就教育文化、精准扶贫和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等工作开展2-3次调研,真正做到调研“立意新、选题准、工作实、研究深、质量高、效果好”。
10、加强社情民意工作。要充分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的作用,不断创新理念,拓宽收集渠道,扩大参与面,利用“议政日”活动、会议、调查、视察、社会服务等形式最大程度地调动广大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
四、突出特色优势,增强服务实效
11、开展扶贫帮困献爱心活动。整合优化资源,健全服务机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要,发挥优势、创新形式,组织有特长的会员有针对性的开展面向基层的扶贫助学活动1-2次。继续开展好“资助贫困大学生圆梦”活动和“春联万家”活动,积极牵线搭桥,协助北京明伦公益基金,开展好“贝壳助学”和“海豚帮扶”两项公益活动,助力教育精准扶贫。
12、开展双职奉献活动。继续倡导“服务就在身边,人人可以参与”的微公益理念,支持鼓励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结合自身工作,努力探索社会服务工作的新形式和新内容,引导会员立足岗位,双职奉献。
13、强化服务平台作用。充分发挥企业联谊会作用,做好新阶层会员的教育培训,加强对企业界会员的服务,引导他们参与公益,服务社会。发挥开明书画院的平台作用,继续开展各种书画交流和文化公益活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