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苑
感 恩 母 校
2018-11-24 15:15:09


——谨以此文献给中华中学百年诞辰 

    2019年,注定是一个特殊的一年,我的母校——中华中学创立100周年,我也迎来了人生的80周岁。
 
(一)
 
    六年前(2013年)我曾写了一篇纪念文章,题目是《我与中华中学》,用了许多珍贵的实物和照片,说明了我与母校的紧密关系。
    65年前的1953年1月,我高小毕业,保送升入中华中学。半年后,由于家庭的原因,我偕同年迈父母回国。就读半年,影响一生,有几件事情,使我终生难忘。
    一是按照规定,我获得了当地的奖学金,每月50元,中学六年,直到高中毕业。开学在即,奖金还没有发下来,小学校长陈鸿基特此给中学校长黄则吾写了一封亲笔信,当天就办完手续,顺利地入学了。
    二是开学之初,我当上了学习股长,不久又被推选为壁报主编,至今保存了全班58名同学的一份名单。
    三是3月间,全校举办作文比赛,我获得了丙组第二名,奖状保存完好。
    四是期末考试结束,我的学业成绩和操行成绩都是甲等,特别是学期总平均84.545分,据说是非常好的成绩,打破了中华办学30多年的记录,读高三的表哥替我办理离校证书,听说校长十分婉惜,如此优秀的学生竟然中途离开了。
 
(二)
 
    我从小喜爱音乐,音乐老师陈洛汉对我影响很大,从中学到大学,我都是学校合唱团的指挥,还被选派到中央音乐学院进修,高一高二两个暑假,为时四个月。
    回国以后,中学、大学期间,一直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路上奋力前行,除了搞好专业学习,还注意全面发展,一直担任学生干部,班长、学生会主席,为大学毕业后走向社会,担负重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退休前,除了在宝鸡文理学院任教,担任教授外,还被选拔到市上担负领导工作,当了宝鸡市政协第八届副主席,成为一名地厅级干部,直到退休。
    从1995年至今,中华校友会举办了七次嘉年华会,包括90周年校庆,我都参加了。其中第四次在西安举办,我还参与了筹备工作,出面邀请了陕西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正永和省政协副主席兼省侨联主席刘锦才出席了嘉年华会。特别在2009年12月,我还和其他国内校友一道,到吉隆坡出席了中华母校90周年校庆,出席了万人宴。
    长期以来,与同班同学陈顺福、李锦榜和申玉堂等人,经常保持联系,彼此关怀,互勉互励。尤其是陈顺福校友,30多年担任中华独中校长,贡献大,威望高,我们常常引以为荣。还有同级李云桢同学,我的同龄人,当年的同窗,她是一位非常成功的人士,为母校增了光,为妇女增了光,也为海外华人增了光,我们通过电话与微信,经常互相鼓励。
 
(三)
 
    校友深情过甲子,风雨人生八十年。
    喜逢中华兴盛日,且保康健向明天。
    我以为,水有源头树有根,中小学是人的一生的根基,中华母校不能忘,老师和同学不能忘。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非常感激中华母校的精心栽培与激励,使我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潜移默化,受益一世。我也十分感激中华校友会,她是桥梁,是纽带,是她使我们与母校紧密相连,与海内外广大校友紧密相连。我永远怀念母亲,永远怀念那块土地,并将在有生之年,一如既往地以实际行动,加强海内外联谊,除了谋求她的更大发展,还将积极架设友谊之桥,为中马两国的发展进步和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而努力。
    中华一家亲,海内外同源。陈顺福校长曾说过“中华一家亲”的话,我觉得很好,同时我觉得海内外校友同源同根,我们的源是中华母校,我们的根则是炎黄子孙。
    衷心地祝愿中华精神永远发扬光大!
    衷心地祝愿中华校友情谊地久天长!
 
                                           (供 稿:原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宝鸡市委会主委  杨作云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