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苑
愿每个星光都璀璨
2022-12-13 16:45:11


 会员吕菊老师.jpg

    那年的我在三尺讲台已历练10年,31岁,自觉作为教育者经验丰富,善心,责任,忠诚都具备。

三岁的儿子可爱调皮,天生作为妈妈的慈爱泛滥,同时又跟十一二岁的孩子们在工作中打成一片,孩子们爱年轻的教师,跟他们有亲切感,有同理心,有对新事物的洞察,有共同话题………

对于这些孩子,我所带的美术课,大多数孩子们喜欢,但是毕竟只是普及的美育,不带工具材料,作业笨拙都在情理之中,虽然一周只跟他们有一节课的交集,我也有不少小粉丝会在课间找我聊天。

那时候我们一家三口还挤住在学校的一间办公室改造的临时宿舍里,门口过道的楼梯下面改造了一间厨房,下班后在院子里洗洗涮涮是我的日常,记不清是哪一天开始有个女孩子有意识的走进了我的视线,她个头不高,长得也很普通,瘦小又单薄,说话声音不大,总是带着忧郁的表情,那眼神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

她每天放学都不回家,而是跑到学校后院的家属区,站在我洗洗涮涮的水池旁跟我搭话,我也不回避,她跟我说她多么认真的完成我交待的美术作业等等话题,以至于我洗涮完毕了她也不肯回家,在我的一再督促下,才恋恋不舍的走了。

有一天她哭着敲开我的房门,吓了我一跳,经过认真倾听,才知道她的经历,她六岁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她现在跟妈妈住在继父家中,继父比她的妈妈大很多岁,可能是因为继父收入和家庭条件还不错,本来她是判给父亲的,但是父亲虽然脾气好,也不是很管她,家庭条件也差,她的母亲就干脆把她接到自己家中,期望能给她有好的学习生活条件,但是母亲脾气很暴躁,因为她的晚回家或者小错误会经常挨打或者罚她不睡觉,这时候的她又进入了青春期,自然会跟母亲对着干。

了解到这些,不免萌发了我的同情心,这之后她再来找我,我就会留意自己说话的言辞,生怕伤到这个已经受了委屈的心灵,遭受再次的伤害,一来二去我们熟识了,但因为我所带学科的特殊性,她升到初二后我就再没有给她带过课。

她还是会来找我,我也不拒绝,但正面接触毕竟也没过去那么频繁。我也有自己的生活,家里先生有时候会抱怨我,她来家里,会没完没了占有我们的家庭生活时间,我向他解释也是因为对孩子的同情,叫先生理解下。她依旧放学会来找我,跟我没话找话,我刚开始不敢说狠话,后来次数多了也就没有了耐心,有一天终于就冒出来一句狠话:——我做老师该做的都做到了,请不要来打扰我的私人生活!

从那后她来的真的再没来。

我的内心也是紧张了很久,后来私下打问了她的班主任,反馈她的情况稳定,我这才放下心来。后来听说她又去黏别的老师,我的内心也是很复杂,心想,这个孩子在家庭实在是太缺乏爱了。

这年我过生日,意外收到一个精美小纸盒,里面是一个仿制水晶小礼品,还有一封信,原来是她写给我的,字里行间总是带着对我的依恋,甚至还提出让我陪她看一场电影,我自然是拒绝了。我把她叫到跟前,跟她说我不希望她用自己零花钱给我买礼物,我只希望看到她成绩和奖状之类的话。当然做老师的都会这么讲。

那时候每周末我会带着孩子回母亲家,母亲家里毕竟条件好,孩子活动空间也大,儿子又是家里唯一的孙子,母亲自然也是稀罕和怜爱的。这年暑假的一天,我跟孩子正在母亲家里早饭,听到有人敲门,母亲隔着门问找谁?外面传来一个女孩子弱弱的声音问“是不是吕老师家?我找吕老师!”母亲不假思索的说:“出去了不在家!”,母亲以为是找我父亲的。听着脚步声走远了,我忽然反应过来,这声音好像是我学生的,我赶紧冲出门去,在楼道喊她的名字,果然有应声,我觉得在母亲家不方便就匆匆换了鞋跟她下楼细说。

我问她是怎么找到这里的,她说她跟踪我好多次,发现我每个周末会到这里来,而且摸到了我母亲家,原来她一直在跟踪我。要知道母亲家离我单位距离可不近。

她跟我说她的继父也很不喜欢她,她妈妈昨天又打了她,罚她一晚都没睡,她取出了自己所有的积蓄大概有三百多,她没见过大海,她准备用这些钱去买一张去海边的火车票,她要去看看大海什么样;之后她就结束自己的生命;但她还想走之前再见我一次,这样她就没有遗憾了……

她说话的语气坚定的没有了以前的忧郁,甚至眼睛里还有瞬间的一丝光亮。

实话说我当时有点懵,做教师以来还没遇见过这样的事,我怎么才能制止她?我又怎样才能说服她?她肯听我的吗?我该怎么联系她的家长?一系列问题对于当时还年轻的我的确有点不知所措,但是我心中只有一个想法是坚定的,绝不能让这个还没开放的年轻生命就这样放弃,我必须制止她!

我开始用自己所能想到的各种愿景提醒她,她的未来就在眼前,只要坚持几年,用妈妈和继父提供给她的好环境用心读书,她的未来就可以自己掌控,或许是学艺术的都很浪漫,我尽可能向她描述未来的美好和世界的宏大,用自己所能想到的道理鼓励和引导她,从早上说到了下午,企图说服她的想法,终于不知道是她满足了我的陪伴还是她被我说服了,她答应了我抛弃愚蠢的想法,但她不想回那个家,她想跟我一起。

任凭我怎样引导,她都不告诉我他父母的联系方式,在费尽周折后我把她安排在学校教职工的宿舍里暂住一宿,不知道第二天我该怎么去安排,实话说我也没想过会有怎样的结局,先安全过了这夜再作打算。

晚上11点多,一个陌生的电话响起,是他父亲打给我的电话,我这才像抓了救命稻草一样告诉她父亲在哪能找到她,当然后来什么也没发生。

若干年之后,没能像我所说的那样考上大学,上完技校后,她又联系上了我,说了她的近况,当然不是很理想,我还是鼓励她,介绍她去了我们区上的一个机关单位做文秘工作,也是临时工,可能是天意,这个孩子有着倔强的不服输的性格,她在单位表现不错,领导很赏识……

2012年我荣幸加入民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默默耕耘,偶尔也会想起那个忧郁的小姑娘也眼神,想到孩子对我的信任,总是会感叹,心中默念你还好吗?

天意的机缘巧合的,已经过去十年,还是在同一座城市,夏日一天的傍晚我又碰到了她,她还是那样瘦小,我们聊起来她的境况,不禁忘掉了时间,我们两个就这么站着,一直到熙攘的人群退去,像是很多年不见的老友。

原来她在机关工作期间,她的努力得到了单位领导认可,后来她通过招考,考进法院当了书记员,再后来又考取了律师……

如今再见到她时,我在她的脸上已经看不到那种忧郁的表情和游移的目光,除了坚定、自信。

作为民进教育人,欣喜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我喜欢如今的她那成熟又坚定的目光,让我很难跟那个忧郁的模样关联,这也让我释然,这也或许就是教育者的真正快乐之处。

作者:吕菊,民进会员,宝鸡宝工中学副校长  该文荣获民进陕西省委会2022年教师节征文一等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