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重要讲话
深入学习贯彻两个《意见》精神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转载)
2009-11-10 19:24:38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两个《意见》),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作出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今年恰逢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八字方针提出5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两个《意见》精神,对于继承和弘扬统一战线优良传统,巩固发展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更好地为实施十一五规划、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充分认识中共中央两个《意见》是对半个多世纪以来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伟大实践的经验总结

  1949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深刻总结辛亥革命以来中国政治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把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和政党学说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长期团结奋斗的胜利成果,开辟了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纪元。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和推进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究竟是一个党好还是几个党好,究竟要坚持什么样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成为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的重大政治课题。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从中国社会特点出发,借鉴苏联一党制的经验教训,提出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明确共产党存在多久,民主党派就存在多久,一直要共存到社会发展不需要政党的时候为止;共产党可以监督民主党派,民主党派也可以监督共产党,由于共产党居于领导地位,主要是民主党派监督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八字方针的提出,从根本上解决了民主党派发展前途问题,明确了共产党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关系,进一步确立了社会主义条件下我国多党合作的基本政治格局,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坚持和完善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政策基石,开创了世界政党关系的一种崭新模式。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明确多党合作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特点和优点,并提出了一整套有关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理论和政策,特别是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八字方针发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强调中国的政局要稳定,就必须稳定多党合作这一政治格局,并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和新论述。特别是制定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写入宪法,推动了我国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的制度化、规范化。进入新世纪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继续推进我国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去年以来,在认真总结多党合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先后制定颁布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两个《意见》,科学规范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原则、内容、方式和程序,提出了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许多新的思想观点和政策措施,必将对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

  50多年来我国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的历史证明,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对于发展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良好关系,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于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都产生了极其深刻而重大的影响。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推进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必须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充分发挥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进一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二、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中共中央两个《意见》的精神实质

  两个《意见》作为指导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都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都集中体现了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的重要思想;都充分吸收和采纳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包括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是团结合作的产物,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学习贯彻两个《意见》,是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要深刻理解两个《意见》的核心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政治发展道路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创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这就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是一条完全不同于西方民主政治模式的政治发展道路,是一条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性质的政治发展道路,是一条能够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提供根本保障的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下去。中共中央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颁布两个《意见》,其根本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坚持好、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始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比如,两个《意见》都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我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必须从我国的国情出发,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绝不能照抄照搬别国政治制度的模式。同时,两个《意见》对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的政治原则作了明确规定。这些重要原则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长期团结合作中形成的政治共识,为新世纪新阶段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治规范。

  要深刻理解两个《意见》的实质是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一种崭新的、以绝大多数人享有的民主的政治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更加完善,法制更加完备,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人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不断巩固和发展。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坚持和发展人民民主长期实践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和推进的实践过程。中共中央颁布两个《意见》,就是要通过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制度建设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比如,两个《意见》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进一步强调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去年颁布的《意见》明确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今年颁布的《意见》也强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要善于运用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两个《意见》从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出发,进一步阐明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及其形式的特点和优势。去年颁布的《意见》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体现了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今年颁布的《意见》进一步指出,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两个《意见》着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对加强多党合作制度建设、发展人民政协事业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强调要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进行协商,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国家政权和人民政协中的作用,要切实推进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的民主监督,要坚持平等相待、民主协商、真诚合作,不断巩固中国共产党同党外人士的联盟,等等。这些都是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深刻理解和认识深化,充分表明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是共产党领导与社会各方面参与的统一,是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的结合,既尊重多数,又照顾少数,有利于把社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吸纳和凝聚起来,有利于促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改进和完善,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要深刻理解两个《意见》的重点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坚持和完善,人民政协作用的充分发挥,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制度建设的加强。两个《意见》都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作为重点。一是总结已有经验,将过去一直在实践的一些好做法好形式进一步上升为制度规定。比如,去年颁布的《意见》明确提出了政治协商的两种基本方式:一种是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协商,主要采取民主协商会、谈心会、座谈会等形式,具有小范围、高层次的特点;一种是共产党在人民政协同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代表人士的协商,主要采取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常务委员专题座谈会、各专门委员会会议等形式,体现了更大范围的协商。二是立足新的实践,对过去已有的一些政策和规定,作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比如,关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内容、形式,在《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中都有明确要求,两个《意见》在此基础上又作了充实,特别是对程序和机制等作了明确规定。三是着眼形势发展,提出了一些新的政策和要求。比如,去年颁布的《意见》对加大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作出了具体规定,强调要保证党外领导干部对其分管的工作享有行政管理的指挥权、处理问题的决定权和人事任免的建议权等。今年颁布的《意见》还提出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要密切同政协专门委员会的协作和配合,对他们的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等。这些都必将推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更加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循,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切实推进两个《意见》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两个《意见》的学习贯彻是一个不断深入的过程,必须长抓不懈。统一战线要在前一阶段学习贯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两个《意见》精神的学习贯彻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要把学习贯彻两个《意见》精神与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结合起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世纪新阶段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也是推进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学习和汲取党的三代领导集体的政治智慧和领导经验,坚持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统领全局、贯穿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并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提出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先进性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共建和谐世界、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等治国理政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战略思想。这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也为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学习贯彻两个《意见》精神,必须与深入学习这些重要理论思想结合起来,深刻理解这些重要理论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充分认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领导集体,从而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要把学习贯彻两个《意见》精神与为实施十一五规划服务结合起来。十一五规划全面描绘了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反映了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历来是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的。两个《意见》进一步指出,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统一战线要把为实施十一五规划服务作为学习贯彻两个《意见》精神的重要内容,把为实施十一五规划服务的绩效作为衡量学习成果的重要标准,充分发挥优势,紧紧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大力推进光彩事业和开展智力支边、温暖工程和其他各项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协助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帮助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的群众脱贫致富,努力为实现十一五规划贡献力量。

  要把学习贯彻两个《意见》精神与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结合起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举措。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基本属性、主要职能、组织构成、工作原则、活动方式,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是紧密相连的。统一战线的团结是社会和谐的基础,统一战线各界人士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要不断增强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体要求,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准确把握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状况,引导他们正确认识改革发展中利益格局的变化,把竞争压力转化为奋发有为的动力,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沟通思想、理顺情绪的工作,努力在维护团结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积极作用。

  要把学习贯彻两个《意见》精神与提高统一战线成员素质结合起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素质,既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客观需要,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长期存在和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学习贯彻两个《意见》精神的具体实践。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要以今明两年的换届为契机,认真按照两个《意见》精神的要求,切实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的位置,真正在实现新老交替的基础上搞好政治交接,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无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成员要通过加强学习、参加培训和实践锻炼等途径,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更好地在我国社会政治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在今年两会期间,胡锦涛同志在民盟民进联组讨论会上发表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高度重视。八荣八耻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主要内容,涵盖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是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标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要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抓好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基础性工程,认真学习领会八荣八耻的深刻内涵,规范言行,加强修养,把思想道德素质提高到一个新的境界,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