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重要讲话
刘桂芳:在民进宝鸡市委员会2009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0-03-04 09:40:32


(2010年2月6日)

同志们:

    伴随着冬日里温暖的阳光,满怀着喜悦的心情,我们隆重集会,召开2009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全面回顾和总结2009年的工作,表彰奖励一批先进支部和优秀个人。首先,我代表市委会向全市312名会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地祝贺!
    2009年,是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坚持改革开放的攻坚年,是“十一五”规划实施的关键年,也是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的喜庆之年。过去一年,全会上下齐心,团结一致,在民进省委和中共宝鸡市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市委会工作和基层组织工作相互促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相互促进、实际工作与理论研究相互促进的原则,在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不懈努力中,切实提升了会的整体素质和能力。
    2009年,我会以“国庆60周年和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为契机,坚持开展并不断深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问卷调查和“我为民进科学发展建一言”活动及“庆祝建国60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年征文”活动,组织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建国大业》,强化理论学习,创新学习活动方式,转化学习成果,进一步增强了全会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举办暑期干部培训班来提高全会各级干部和骨干会员的理论水平和会务工作水平,增强参政党意识;以开展“老年节”参观游览活动、慰问70岁以上会员和召开退届委员茶话会来关心离退休会员,进一步巩固会的组织基础;以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加快支部调整和支部换届工作,撤销原北崖中学支部,成立金台高级中学支部、东仁堡小学支部和宝鸡职业技术学院支部;继续坚持“三为主”的发展原则,从严把关,择优吸纳,全年共发展了19名素质较高、社会影响较大的人士入会,进一步壮大了组织力量。
    2009年,市委会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为出发点,高度关注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注坚持“四个第一”、实现“五大突破”的思路目标,带领全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投身到构建和谐奋进新宝鸡工作中去。我们通过积极参加中共各级组织举行的意见征询会、情况通报会、座谈会和行风评议等活动,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通过充分发挥会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专长会员的作用,就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农村建设和城市养老机构建设等问题开展调研,完成政协大会发言2篇,调查报告4份;通过开展“议政日”活动,努力调动全体会员的参政议政积极性,全年共形成集体提案53件,委员个人提案29件,反映社情民意12条,进一步扩大了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2009年,市委会本着突出特色,量力而行的原则,不断拓宽社会服务渠道,创新社会服务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社会服务活动。市委会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和企业联谊会的优势,为凤县双石铺中学和西虢文武学校争取重建物资21万元,为凤翔县石家营小学捐款2万元,为宝鸡市职工书屋创建活动捐赠价值3万元的电子图书馆,为会组织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我们欣喜地看到:过去一年,广大会员立足本职,无私奉献,取得了一个个引人注目的成绩。2009年,市委会被民进陕西省委评为“新闻宣传专项工作先进单位”和“改革开放30周年征文活动先进单位”;民进渭滨总支被省委会评为“抗震救灾先进单位”,同时荣获“渭滨区政协‘纪念国庆6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暨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摄影、书法、绘画、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奖’”。全会共有33人(次)获得国家级表彰,33人(次)获得省级表彰,23人(次)获得市级奖励,35人(次)获得区级或本单位奖励。其中会员胡新明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民间艺人,并被省委、省政府评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人才”;会员幺惠芳被评为“陕西省优秀教师”;会员刘振明创作的歌曲《奋进的中国》荣获第三届全国歌曲大赛优秀作品奖;会员张宝林被民进陕西省委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会员张安峰被市政府授予首批“宝鸡名师”称号;会员张春莉被评为“宝鸡市学科带头人”和“渭滨区政协优秀通讯员”;会员刘军荣获“陈仓区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这些成绩,是全体会员智慧和心血的结晶,也是会组织的光荣和骄傲!在此,我代表市委会向获奖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以及全体会员表示热烈的祝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信心满怀;展望未来,我们重任在肩!民进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面临着两大历史课题:一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民进究竟能够发挥多大作用,获得多少认可;二是中共在不断进步,越来越成熟和理性,与之相对应,参政党的成熟和理性体现在哪里,怎样才能在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中与中共共同进步,都是值得深入思考和研究的问题。在此,我仅提三点要求。
    一、认清形势,认真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十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共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2010年,是我国深化改革,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我市抢抓关中—天水经济区历史机遇,实现宝鸡经济社会新跨越的关键一年。在新的一年里,全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民进中央十届三中全会和中共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统一到提出的各项目标和任务上来,切实围绕事关全局和民生的重大问题,围绕我市“八大工程”和“五大突破”的目标任务,积极发挥全会的优势和特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反映所联系群众的利益诉求,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努力成为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促进者、社会和谐稳定的维护者
    二、加强学习,把建设学习型政党落到实处。学习是政治责任,是精神追求,是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建设学习型政党是我会以党为师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会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参政党建设的任务空前繁重。我会必须根据世情、国情和会情的发展,积极借鉴执政党建设经验,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我会老一辈领导人的优良传统和会章会史,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大政方针和时事政治作为重点。作为党派成员,一定要抽出时间对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地方党委的中心工作认真学习,融会贯通,要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用结合,知行统一,把全体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各级组织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工作中来,凝聚到和谐奋进新宝鸡的宏伟目标中来,努力把我会建设成为一个与时俱进的学习型政党。
    三、热心会务,做一名优秀的参政党成员。60多年前,老一辈民进人在新中国面临两种命运、两种前途的时候交出了非常漂亮的答卷,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是被后人永远铭记的。现在,我们伟大祖国正处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上,作为新时期的民进成员,我们要时刻问自己:“加入民进为什么?为民进做了什么?给民进留下了什么?”要回答这些问题,我认为最首要的就是要热心会务工作,要有一颗“参政为民,立会为公”的火热之心。大家知道,民主党派成员不同于普通群众,他要求我们不仅要以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作风,恪尽职守、认真负责、勤奋工作,扎扎实实把本职工作做好;更要以巨大的政治热情投入到多党合作的事业中去,投入到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的工作中去。 一个优秀的民主党派成员,不仅仅要做本职工作的佼佼者,更要是会务工作、社会政治工作的佼佼者。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民主党派成员的身份和职责,无愧于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目标和任务。
    肝胆相照昌国运,和衷共济谱新篇。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全会上下将以更加开阔的胸襟,以更加务实的作风,锐意进取、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努力发挥参政党作用,为我市坚持“四个第一”、实现“五大突破”以及建设和谐奋进新宝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