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重要讲话
民进宝鸡市四届委员会二00八年常委会工作报告
2009-02-21 10:19:06


团结奋进 开拓创新 
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刘桂芳 

2009119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民进宝鸡市四届委员会常委会委托,向大会做2008年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我国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全国人民同心同德,顽强拼搏,成功抗击了南方部分地区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完成了神州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同世界人民一道,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为维护世界和平和经济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民进宝鸡市委员会在民进陕西省委和中共宝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民进十大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坚持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凝聚全会力量,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社会服务,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自身建设工作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效果明显。
    一年来,我会以政治交接为主线,着重加强自身建设,会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一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积极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按照民进中央、民进省委的活动安排,市委会及时召开常委会,安排部署我会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意见。通过召开骨干会员培训会学习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内容,通过征文活动来激发全会的学习热情,通过召开座谈会来总结交流学习经验,特别是我会“以会代培”的活动经验,在全省民进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上得到了民进省委的高度评价。
    二是以“五一口号发表60周年”和“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努力做好全会思想教育活动。市委会积极响应民进省委和中共市委统战部的号召,在全体会员中开展“主题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和“纪念‘五一口号’发表60周年暨改革开放30周年有奖征文活动”,收到书画作品14件,征文20余篇。其中会员孙治国、马志秦、张清莲的书画作品还被民进省委评为优秀书画作品;市委会常委马天利的文章缅怀历史,拓耕不息,做民进事业发展的铺路石》被民进省委评为二等奖,并作为优秀作品选报民进中央。
    一年来,市委会注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增强了全会的组织功能和活力。
    一是抓班子建设,提高决策能力。坚持和完善各种学习制度,精心组织召开常委会6次、全委(扩大)会议2次。通过安排重要文件的学习,提高了班子成员思想认识水平和领导才能;通过协商讨论、分工负责的工作方法,贯彻了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通过坚持对支部和会员所在单位党政领导定期不定期的走访,解决了会员与领导、民进支部与单位党政组织等之间出现的各类问题,同时赢得了大多数支部所在单位党政班子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树立了市委会班子在各级组织中的威信。
    二是抓基层组织建设,增强会的战斗力。基层组织是我会全部工作的基础。为了不断提高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7月份,市委会组织召开了骨干会员培训会,听取了市委会领导关于“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政党意识,做合格参政党成员”的辅导报告和统战部王志林副部长关于“统一战线和台海形势的辅导报告”,增强了基层骨干会员的参政党意识,提高了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10月份,市委会召开了组织工作会议,深入分析了全市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就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得到了中共市委统战部的肯定。
    为整合会内资源,为企业界会员参与社会活动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在市委会的精心筹备和组织下,民进宝鸡市企业联谊会于20084月份正式成立。在不到一年时间里,联谊会14名成员团结一致,同心同德,积极参加民进陕西省企业联谊会和市委会的各项活动,为我会的社会服务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
    三是抓组织发展工作,壮大组织力量。组织发展是组织建设中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是优化会员结构、壮大组织力量、提高会员整体素质的重要基础。2008年,市委会继续坚持“巩固和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在总结和分析组织发展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的同时,着力加强同民进省委和中共市委统战部的沟通协调,全年共发展会员15名,其中教育界11名,占全年发展会员的73% ,其他界别4名,占全年发展会员的27%
    四是抓机关建设,创建和谐党派机关。2008年,市委会以创建“和谐党派机关”为目标,把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机关建设的核心工作。一是不断完善机关工作制度,加强为会员服务的思想理念。机关干部以加强思想建设为先导,坚持政治学习,思想觉悟有了新的提高;二是坚持业务学习,工作能力得到了加强;三是坚持全心全意为全会服务的宗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注意在实践中提高市委机关工作人员的组织协调能力;四是以严格管理为手段,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制度建设。通过以上几方面的努力,基本实现了工作规范化、服务条理化、机构和谐化。
    五是心会员生活,增强会的凝聚力春节前夕,市委会召开“迎新春·退届委员茶话会”,邀请市委会退届委员参加,同时对70岁以上会员进行登门慰问,送去组织的关心和祝福。6月份,市委会办公室精心组织策划了民进“天狮杯”乒乓球友谊赛,丰富了广大会员的业余生活。老年节前夕,市委会组织离退休会员参观了周公庙,并在西岐民俗村举办了联谊会,提前向离退休会员送上了组织的祝福和温暖。
    一年来,市委会狠抓信息宣传工作,从完善民进宝鸡市委员会网站建设入手,全面提升了全会的社会影响力。
为拓宽我会的信息宣传渠道,方便会员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市委会建立了民进宝鸡市委员会网站,从新闻动态、民进概况、履行职能、自身建设、人物风采、互动交流等方面对会务活动和会员成绩进行宣传报道。截止目前,网站已编发各类文章、图片、会务消息等 260余篇,累计点击率达上万次,真正起到了宣传交流的作用。同时,市委会还向民进中央、民进省委、市政协和中共市委统战部报送信息稿件40余份,大多被采用刊登。
    二、参政议政工作突出中心、客观务实、彰显职能。
    一年来,我会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水平不断提高。
    (一)发挥优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一年来,市委会先后就我市社区文化建设和城市养老等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深入相关部局和基层社区调查了解情况,形成调查报告2篇,其中《关于我市社区文化建设情况的调查报告》在全市社区工作研讨会上作为交流材料进行发言,并被评为二等奖;《大力推进城市养老机构建设,努力开创我市养老事业新局面》的调研报告已作为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发言材料。同时,市委会机关根据日常工作中掌握的实际情况,通过对全市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和组织发展工作进行全面分析和了解,形成了题为宝鸡民进组织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对策》的调查报告,目前已上报民进省委和中共市委统战部。2008年,金台总支组织骨干会员,围绕金台区实现“双高普九”、“加强农家乐食品卫生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视察调研,形成调查报告2份;渭滨总支就渭滨区养老情况进行调研,形成区政协大会发言2篇。
    (二)突出特色,努力抓好提案工作。一年来,市委会通过开展“议政日”活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作用,广泛收集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为提高“两会”建议和提案质量奠定了基础。截止目前,市委会共整理各类集体提案10余份,准备向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交。2008年,两区总支共提交提案30余篇。其中,金台总支撰写的 《关于调整中小学生冬季取暖费上缴标准的建议》和《关于加强对于物业公司的管理》等6件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且将涉及的实际问题报送省物价局和市房管局等部门;《关于加快实行教育多元投入的建议》和《关于加强中小学校门前马路交通管理的建议》等8件提案,均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积极办理。
    (三)关注民生,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社情民意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最直接有效地途径之一。2008年,我会先后向市政协报送了社情民意稿件10多篇,其中《站务费从何而来?》受到了市政协和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机场街汽车站还专门就此事进行了答复,并在车站对收费依据进行了公示,解除了乘客的疑惑;《关于加强对施工噪音扰民问题监管的建议》市政协和市环保局非常重视,市环保局就该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并将处理意见回复我会。
    (四)尽职尽责,积极参加各类政治协商活动。市委会领导先后多次应邀参加了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召开的各种征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意见座谈会、协商会,及市上有关部门组织的专题视察活动,参加市政协举办的议政日活动,在活动中,我会领导均能根据实际情况坦诚提出意见建议,发挥了参政党应有的作用,得到了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三、社会服务工作注重特色、开拓创新、影响广泛。
    一年来,我会发挥优势功能,在智力扶贫和社会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使全会社会服务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社会服务活动是民主党派树立形象,扩大影响的重要途径,是参政党履行职能的一项重要的社会实践活动。2008年,市委会本着量力而行的原则,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社会服务活动。
    抗震救灾献爱心。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市委会办公室第一时间内电话联系各支部负责人,询问灾情,统计受灾情况,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的“抗震救灾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通过各种途径向四川灾区捐款捐物。据统计,截止目前,全会累计捐款达11万余元!其中金台总支捐款3400余元,捐衣物130余件,渭滨总支捐款13480元,企业联谊会捐款10000元,会员杨三倍所创办的本草中医医院为四川灾区捐赠价值两万多元的药品,并自愿担负起火车站地区的卫生消毒工作,会员张宝林及其宏通装饰有限公司捐款8000余元,市委会常委袁野捐款5000余元,国家二级秦腔演员仝凤琴个人捐款1000元。在灾后重建工作中,渭滨总支充分发挥会员优势,为全市争取灾后重建地质灾害项目43个,资金3880多万元,其中为渭滨区争取灾后重建项目4个,资金共计200万元。
    扶贫帮困显本色。9月份,市委会在凤翔县东吴头小学开展了“三下乡”社会服务活动,向东吴头小学捐赠课桌椅90余套,办公桌10张,文体用品价值2000余元;并为10名贫困学生购买了书包、文具盒等学习用具,受到了当地学校和群众的好评。10月份,渭滨总支为凤县双石铺镇的兀淑洁同学资助学费3000元,帮助其完成学业。4月底,民进清姜综合支部在金台区硖石乡上排村三组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向当地群众发放了油、大米、棉被;向困难学生发放了学习补助金;向重病卧床的村民发放了慰问金,受到了乡亲们的热烈欢迎,进一步扩大了宝鸡民进的社会影响。
    慈善义演扬善举2月份,民进会员、宝鸡市人民剧团演员仝凤琴在宝鸡市西凤剧院隆重举行慈善义演秦腔交响乐专场演出。当晚门票收入全部捐赠我市慈善爱心基金,用于扶贫济困,支持我市的社会慈善事业。仝凤琴本人被授予“宝鸡市慈善大使”,树立了民主党派成员良好的社会形象。
    交友帮扶维稳定。一年来,市委会领导干部积极联系帮扶对象,逢年过节,均要带着礼品和慰问金上门看望。在详细了解其工作生活情况,尽力帮助其解决困难的同时,积极做好排解不良情绪,化解各种矛盾的工作,为理顺社会关系尽了绵薄之力。
    四、双职奉献结硕果。
    一年来,我会广大会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双职奉献工作成绩突出。
    2008年,市委会被民进陕西省委评为“组织建设工作先进集体”。会员张红梅、李强、李文分别被评为民进陕西省委2007年度组织建设先进个人、社会服务先进个人和新闻宣传先进个人;会员张春莉、赵颖川被渭滨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人”;会员王秋红被评为陕西省教学骨干;会员、西虢文武学院校长李强被授予“宝鸡市青年十杰”荣誉称号;会员、陕西柏云电子科技公司总经理袁野被市政府授予“宝鸡市城市节约用水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会员李强和胡新明当选为宝鸡市“奥运火炬手”,在全市共9名火炬手中,就有两名为民进会员,不能说不是我们的荣耀;渭滨总支主委马宗科被评为宝鸡市“灾后重建规划编制先进个人”;会员吕春霞和张录彦进入2008年度宝鸡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候选人名列;会员张小芸撰写的论文《在课改中与新课标同行》获全国教学论文一等奖;会员权文强撰写的论文《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思考》和《新课程与学生的发展》被评为优秀论文,并在中文国际核心期刊和国内学术期刊上刊登;会员车迎的教学论文《在质疑教学中激发创新写作》获得陕西省教育学会教学论文一等奖;会员张录彦的《平抛运动》获得陕西省基础教育“十一五”教育技术规划课题第一阶段研究成果二等奖;会员张安峰、杨鹏辉、何欣华、宁博等人发表了多篇论文;会员屈凌君和藏培松的油画作品、李根成的摄影作品在全国展出并获得多个奖项,凡此等等,枚不胜举。   
回顾2008年的工作,我们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民进陕西省委和中共宝鸡市委的指导和支持,更离不开全市295名民进会员和广大基层干部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但是,同新形势、新任务对参政党的新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有:思想政治工作形式比较单一;会的整体作用的发挥、参政议政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后备干部推荐、培养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一些基层支部建设还较薄弱、活动开展因场地及会员个人本职工作忙等原因受到一定影响;基层组织的活动形式有待创新;会的理论思想建设还需进一步深化,会内监督机制亟需建立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几 点 体 会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一年来,我会在总结和发扬全会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我们认识到,做好党派工作,必须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加强学习,努力实践,适应参政环境变化提出的新要求,用科学理论和改革精神指导、推动全会工作;二是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和质量。三是切实加强市委会同基层组织的协作,凝聚全会智慧和力量,形成团结协作的良好局面。四是重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形成良性工作机制,促进日常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办事效率。
 
2009年工作的建议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2009年,将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按照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制定的大政方针,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开拓奋进的一年;也将会是我市民进广大会员贯彻民进全国第十次代表大会精神,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能力,为促进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而锐意进取的一年。2009年,我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市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凝聚智慧、汇集力量,围绕我市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努力、创造新业绩。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一)不断加强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按照民进中央十二届二中全会要求,要把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教育和引导广大会员充分认识目前我国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认识国家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继承和发扬民进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优良传统与作风;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全会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2009年,市委会要以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及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把握好新时期民主党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找准我会工作与全市工作的结合点,正确认识和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不断推进工作创新和制度创新,保证市委会工作能够与时俱进。同时,我们还要特别注重把握好会员的思想动态,在面临国际金融危机这一严峻形势下,市委会更要从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积极组织会员参加各类研讨班、培训班,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全会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学习,使全体会员能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激发爱民进的情感和参政议政的政治热情。
    (二)全面加强组织建设
    组织建设是参政党建设的基础。民进十二届二中全会强调:“要把组织工作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2009年工作的重点”。按照这一要求,我会要结合不断发展的工作实践,继续完善和修订有关规章制度,加强制度管理和目标考核,努力做到市委会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和系统化。在基层支部,我们要举办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开展政治学习、经验交流、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进一步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和创造力,努力把支部建设成为“自我教育的学校、团结互助的集体、参政议政的桥梁、培养人才的基地”。在发展会员时,我们要始终坚持“发展为了工作,在工作中发展”的原则,把握好界别特色,注重政治素质,严把质量关,重点吸收一批学历高、能力强、社会影响力大的知识分子入会,改善我会的人才结构;同时适当放宽年龄限制,发展部分优秀的年轻人入会,以满足国家干部选拨年轻化的需要。
    (三)继续抓好机关建设 
    抓机关建设,做好参谋和服务工作是我会一切工作的抓手和平台。市委会要继续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强化服务意识、大局观念。按照《公务员法》的要求,抓好机关干部的管理、培养和使用。通过学习、培训等途径,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要力争一专多能,在机关形成量才使用、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营造团结协作、融洽和谐的工作氛围,把市委会机关建设成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结构合理、作风优良的机关干部队伍。
    二、深入调查,积极建言,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参政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我们要立足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按照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的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把参政议政的着力点放在应对金融危机、促进就业再就业、发展教育事业、进行社会综合治理等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民生问题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调研工作是党派参政议政的基础,市委会要多方征求意见,认真选择调研课题,充分调动会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有专业特长人员的参政议政积极性,不断提高我会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水平,为我市的经济发展与和谐稳定服务。市委会要努力做好日常建言献策活动,充分调动我会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反映社情民意,提高信息工作水平。另外,领导班子成员还要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情况通报会、协商会、征求意见会等,带头搞好调研,有准备地建言献策,提出有深度、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
    三、发挥优势,尽职奉献,继续推进社会服务工作
    社会服务工作要继续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的原则,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渠道,努力拓宽社会服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社会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市委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有针对性的开展科技下乡、扶贫帮困等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工作;同时积极支持鼓励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在配合市委会工作的基础上,创新形式和渠道,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另外,要发挥企业联谊会的作用,加强我市企业同东部城市的联系,鼓励和引导企业界会员做大做强企业,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更多的帮助,为全会的社会服务工作做出更多、更大地贡献。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参政党有着广阔的舞台,可以大有作为。全市广大会员一定要始终保持思想清醒、政治坚定,按照中共十七大的战略部署和民进省委的工作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信念,奋力前行,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