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重要讲话
在民进宝鸡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1-12-30 10:47:55


中共宝鸡市委副书记   陈光明

(2011年12月25日)

尊敬的李主席、刘主委,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民进宝鸡市第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次大会将对民进宝鸡市委会五年来的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对今后五年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选举产生新一届民进市委会领导班子。开好这次大会,对于进一步加强民进市委会自身建设,动员和组织全市民进会员在“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和谐新宝鸡”的伟大实践中贡献才智、建功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宝鸡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宝鸡军分区,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专程到会指导的民进省委会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参加会议的各位代表和全市民进会员致以亲切的问候!
    中国民主促进会是具有光荣爱国革命传统的民主党派之一,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亲密友党。自1945年12月创建以来,中国民主促进会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指引下,带领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的人士,为建立新中国、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尊重和赞誉。
    自2007年7月民进宝鸡市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民进市委会在民进陕西省委会和中共宝鸡市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五年来,民进宝鸡市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各个阶段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专题视察和调查研究,积极参与政治协商,提出了许多高质量、深层次的意见和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党派特色,积极服务社会,在扶贫帮困、捐资助学、师资培训、抗震救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民进的社会影响力得到不断提升;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会务活动,民进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显著提高。五年来,全市广大民进会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无私奉献,涌现出一批先进模范人物,为宝鸡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也为民进增添了光彩。过去的五年,是民进组织发展壮大、民进会员团结实干、民进工作与时俱进、民进事业不断前进的五年。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宝鸡市委向民进宝鸡市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民进宝鸡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是全市民进组织和民进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盛事,也是全市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市爱国统一战线在新的历史时期的不断巩固壮大。下面,我代表中共宝鸡市委对大会将选举产生的民进新一届领导班子及全体民进会员提几点希望: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特别重要的一条是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次换届正处于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的特殊年份。民进市委会要结合回顾和总结中共建党、立党、兴党,以及民进老前辈奋力投身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光辉历程,汲取前辈的激情和力量,将民进的优良传统继续发扬光大,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要不断夯实思想政治和组织基础,在多样中坚持主导,在多变中增进共识,始终做到与中共宝鸡市委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明天,中国共产党宝鸡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就要隆重召开。这次大会将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明确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奋斗目标、总体思路和战略举措。会后,全市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的决策部署上来,同全市人民一道,为实现宝鸡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共同奋斗。
    二、发挥优势、参政议政,着力推动宝鸡跨越发展
    当前,宝鸡的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站在了转型突破、率先跨越的新起点。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支持宝鸡加快建设关天经济区副中心城市的重大决策,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关天规划实施机遇,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突出加快发展,抓好“十件大事”,加快“四个转型”,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和谐新宝鸡,这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社会各界和全市人民的神圣使命。民进作为我市改革和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要紧紧围绕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和谐新宝鸡这一宏伟目标,进一步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政治优势,不断探索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新思路、新方法,全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率先崛起。要进一步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宝鸡改革发展中的全局性、关键性问题,围绕民生改善中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广泛调研、深入论证,多提破解难题的“点睛之笔”,多献转型突破的务实之策,为宝鸡转型突破、跨越发展竭智尽力。要进一步发挥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功能优势,深入了解民情民意,积极反映群众诉求,多做宣传解释、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做凝聚共识、鼓舞士气的工作,巩固好、发展好全市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要充分发挥民进与教育、文化、科技界联系密切的特点和优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着力推动我市文化、科技和教育等事业的加速发展,为筑牢智力支撑、建设文化强市作出新的贡献。
    三、搞好交接、夯实基础,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搞好政治交接是民进市委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自身建设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政治交接的核心,就是把民主党派老党员在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实践中形成的政治信念和优良传统继承下去,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坚持和发展。要根据民进章程规定的参政党建设目标,按照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体现政治联盟特点、体现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的原则,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把民进建设成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高素质参政党。
    各位代表、同志们,实现宝鸡转型突破、率先跨越,历史机遇十分难得,共同使命无尚光荣。希望民进宝鸡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以团结、奋斗为主题,认真总结经验,充分发扬民主,明确思路目标,动员和团结全市民进会员为宝鸡跨越发展、率先崛起而不懈奋斗。希望各位代表不辜负全市广大民进会员的信任和重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好职责,聚精会神开好会议,努力把这次代表大会开成一个民主团结的大会,务实创新的大会,鼓舞士气的大会。我们相信,即将选出的民进宝鸡市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一定能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保持民主党派的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特点不变,团结和动员广大会员,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我市民进工作的新局面,为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和谐新宝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民进宝鸡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