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重要文件
民进宝鸡市委员会二0一三年工作要点
2013-04-17 15:10:24


    2013年民进宝鸡市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同心思想”,紧紧围绕民进中央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民进省委第十次代表大会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着力突出社会服务效果,努力推进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建设。

    一、以中共“十八大”精神为统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
    1、突出学习重点。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通过专题培训、参与活动、召开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组织会员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和会议文件,全面领会其精神实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2、坚持以点带面。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为契机,组织全体会员认真学习民进中央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民进省委第十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多党合作理论,践行“同心”思想,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做好民主党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做到学以致用。要把十八大精神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按照民进中央和民进省委的新部署、新要求,充分发挥我会的界别优势,找准方向,突出重点,切实履行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
   
    二、以服务科学发展为第一要务,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4、聚焦热点,切实加强民主监督。围绕“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和谐新宝鸡,实现六个走在前列”的思路目标,积极参加各类情况通报会、协商会、意见征询会和行风评议会,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突出问题进行跟踪视察,提出有深度、有见地的意见建议。
    5、汇聚众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立足实际,整合资源,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观念,科学选题,精心组织,充分发挥界别特色,重点就教育文化领域的改革等工作开展2-3次专题调研,提出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党政科学决策建言献策。
    6、关注民生,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以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和服务发展为目的,继续组织全体会员深入开展“议政日”活动,面向全会征集社情民意线索,建立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主、全会参与的社情民意反映机制,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
 
    三、深入践行“同心”思想,精心打造社会服务品牌基地。
    7、积极开展扶贫帮困献爱心活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要,发挥优势、创新形式,组织有特长的会员开展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活动1-2次;引导鼓励企业界会员倾心公益事业,积极回报社会。
    8、强化杨家山村社会服务基地建设。深入了解民情村情,积极探索扶贫帮困的新思路和新模式,继续争取专项资金,帮助该村治理边坡灾害、发展种植、养殖业、建立民俗乐园,树立民进长远的品牌形象。
 
    四、以创新为动力,全面推进自身建设。
    9抓好领导班子建设。优化班子结构,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全委会建设,强化组织领导职能,着力提高整体素质和议事能力。
    10抓好组织发展工作。严格执行《会章》及有关组织发展工作的规定,稳步发展文化教育界高素质的代表人士和新阶层代表人士加入组织,使会员的界别、知识、年龄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以适应新时期、新任务的要求。
    11、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做好后备干部的培训、培养和推荐使用工作,进一步推进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适时召开骨干会员培训会。
    12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常委走访制度,了解基层组织的工作和履职情况,帮助其解决困难和问题;加强支部与所在单位的联系和沟通,进一步完善支部工作考核办法和奖励制度。
    13、抓好信息宣传工作。加强会内通讯员的培训和交流工作,适时召开一次信息工作会议。充分利用各新闻媒体宣传本会各项重大工作事项。努力建设好民进宝鸡市委员会网站,切实提高网站信息的编辑水平,使其发挥信息宣传和工作交流的主平台作用。进一步提高报送信息的质量和数量,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