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视窗 > 文苑天地
王安忆、莫言:小说究竟该写些什么?(转载)
2010-02-03 07:45:42


    小说究竟应该写些什么?这个常说常新的话题昨天再一次成为了作家们讨论的焦点。作为上海大学文学周的开场讲座,著名作家王安忆、莫言在图书馆报告厅发表了精彩演讲,并在之后的讨论环节中与上大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不少人担心千百年来,小说创作素材将越写越少。对此莫言认为:“小说在多年的发展中,非但没有出现竭流,反而变成了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小说无论在内容还是形式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如果说小说的创作源泉枯竭了,倒不如说是我们的智慧枯竭了。”

    王安忆进一步指出:“评价一本小说的好坏,不是看它的故事有多么离奇曲折,有没有塑造出一个鲜活生动的典型性人物形象才是成败的关键。”迟子建在谈到其小说《伪满洲国》时,曾说过:一间大房子,走进一个人,两个人,走进这么多人,每个人从陌生到熟悉,这是一个多么奇妙的过程。不同的人物个性正是故事之所以吸引人的妙处所在。

    作家个人有限的经历常常制约着小说创作。当个人经验用完之时,如何继续保持灵感?莫言说:“作家们应该竖起耳朵、瞪大眼睛,绷紧每一根神经,将生活中有意义的零散的经验结合个人以往的阅历,慢慢地把他人的故事转化为自己的经验。”

    诚然,造成小说内容单一化的原因,除了作家本身修养的问题之外,还有小说潜规则的作用。一直以来,“毛毛虫”、“鼻涕”、“粪便”等低俗的物质性实体都是登不上小说的高雅殿堂的,因此作家在创作过程中常常会受到诸多限制。而莫言则认为,从这些看似丑陋、卑贱的事物中更容易看出“生与死的统一、高尚和低劣的对比”。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