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 市会组织建设
重温革命历史 接受革命教育 凝聚思想共识
2018-07-23 16:10:51


——民进宝鸡市委员会举办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为了响应民进中央“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活动号召,贯彻中共宝鸡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走出去”活动助推追赶超越的实施意见》精神,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民进宝鸡市委员会于7月16日至22日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组织15名基层骨干会员和机关干部赴遵义、重庆等地培训学习,重温革命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思想教育,弘扬革命精神,坚定骨干会员信仰,激励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贡献力量。
    学员们先后参观了遵义会议旧址、纪念馆、红军烈士陵园、苟坝会议会址、陈列馆、茅台四渡赤水渡口、土城息烽集中营、娄山关战斗遗址、重庆市白公馆、渣滓洞、红岩村等。通过观看视频、浏览图片资料和听讲解员讲解,大家重温了中国革命历史的艰难历程,聆听了在漫漫长征路上红军所经受的各种严峻考验的故事,对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等革命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1、苟坝会议.jpg  2、红岩村教学点.jpg
    遵义红军烈士陵园坐落在市内小龙山上,整个陵园坐北朝南,前临湘江河,后靠葱茏翠绿的凤凰山,与当年红军鏖战的红花岗,老鸭山遥遥相望。在纪念碑前,市委会举办了开班仪式,向革命者敬献花篮并行致敬礼。民进市委会驻会副主委马宗科作为本次活动的带队领导做了重要讲话。他明确了这次活动的意义和重要性,并强调了培训纪律,要求所有参训人员树立良好的集体意识、纪律意识、安全意识和个人形象。
    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位于重庆市上清寺西南角的嘉陵江畔,园主名鲜英,字特生,故名其宅为“特园”。抗战时期,重庆的知名人士、社会贤达,皆以“特园”为民主运动的大本营,在此频繁聚会,不少人还寄宿此园。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南方局领导及董必武等人,都是“特园”的常客。“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同志曾“三顾特园”,与张澜、沈钧儒、鲜英等著名民主人士共商国事,留下佳话……上世纪40年代后期,著名的爱国将领冯玉祥先生曾慨然书赠“民主之家”匾额,一时在海内外传为美谈。可以说,“特园” 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的策源地,是中国民主同盟的诞生地。如今,“特园”已经成为全国第一个展示和介绍中国民主党派的历史陈列馆,中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最具特色的重要参观点,馆内陈列的中国八大民主党派先贤们在不同历史时期留下的珍贵文物和历史影像资料,见证了八个民主党派的成立和发展历史,生动地再现了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精诚合作的光辉历程。
3、在渣滓洞.jpg 4、在特园.jpg 5、在特园.jpg
    怀着对历史的憧憬、对先辈的敬仰和对特殊“家”源的追溯之情,骨干会员一行人不顾夏季的炎热和旅途的劳顿,在回程前一天奔赴“特园”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认真聆听一桩桩感人的事迹,细心观看一幅幅鲜活的画面、一件件记载历史的展品,全面地了解了我国各民主党派成立和发展的光辉历程,以及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荣历史。特别是在进入民进展区后,陈列着的很多珍贵照片和历史文物,给骨干会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他们在听了讲解员介绍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赵朴初、雷洁琼等老一辈先贤们为了中国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而奋斗终生的感人事迹和不怕牺牲的忘我精神后,感慨颇多,深受教育。
    通过这次学习教育,让骨干会员们回顾历史、缅怀先辈,接受深刻的思想洗礼,使他们深切感受到无产阶级革命者和民主党派先辈们为寻求富国强民、振兴中华之路而不懈奋斗的精神,增进了他们对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实现的必然性和优越性的认识,也进一步坚定了他们自觉搞好政治交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返程途中,会员们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牢记使命,坚定信念,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同心同德,凝心聚力,不断开创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局面,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编   稿:同咏梅)
            
 
  
  
  
  
  
  
【打印】 【关闭】